政策解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发布时间 [11-23 00:00] 点击量 []



政策解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1、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主要有哪些类型?

答:根据培养类型可分为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根据学习方式可以分为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综合起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主要有4种类型:即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非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

2、什么是专业学位?专业学位有哪些特点?

答: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的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自有明确的定位,因此,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3、我国专业学位的基本情况如何?

答:我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建设,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己基本形成了以硕士学位为主,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层次并举的专业学位体系。目前我国设置了19种专业学位,即法律硕士,社会工作硕士,教育硕士、博士,体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翻译硕士,艺术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工程硕士,建筑学学士、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博士,临床医学硕士、博士,口腔医学硕士、博士,公共卫生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军事硕士专业学位。截止2008年上半年,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已累计招生86.5万人,其中学历教育招生24.6万,占专业学位总体招生数的28.4%;在职攻读招生61.9万,占专业学位总体招生数的71.6%。目前我国参与专业学位教育的院校总数为431个,占我国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总数的60%。可以说,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4、目前国外专业学位教育的情况如何?

答:西方很多国家在专业学位教育上起步较早,发展非常迅速。以英、美为例:

美国是世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二战后美国专业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规模不断扩大,种类不断增加,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研究生教育的主体。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层次与学术性研究生学位层次对应,也分为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两个层次。在博士研究生层次,全美有500多个学科领域可授予博士学位,除传统的哲学博士(PHD)以外,有56种博士专业学位,10种第一职业学位。在硕士层次,专业性硕士学位种类众多,其中,建筑硕士、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硕士、艺术硕士、图书馆科学硕士、公共卫生硕士、护理科学硕士、社会工作硕士等专业硕士培养规模非常大。到90年代,美国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的比例已占整个硕士学位获得者人数的55%以上。哈佛大学2001-2002年度授予学位总数为6791 个,其中学术性学位2438个,占36%,专业性学位4353 个,占64%。从美国社会来看,很多行业把硕士专业学位看作是进入行业、个人发展提升的重要依据,尤其在工商、教育、工程和护理等领域。

英国硕士和博士层次也都按研究型和专业型两个导向来培养。根据英国教育统计机构的统计数据,2003年至2008年期间,英国每年授予的课程型研究生(Postgraduate taught)(专业学位)学位数占授予研究生学位总数的比重平均为75%左右。

5、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目前,我们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已达40多万人,从硕士研究生就业趋势来看,更大量的是走向社会实际领域。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有更大的需求,有更迫切的愿望。目前,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培养目标比较单一,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不强,学术性硕士研究生规模过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模过小,仅占硕士学位的10%;同时,专业学位类型和涉及职业领域还比较少,在职攻读专业学位比例较大、全日制攻读比例过小,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之间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严重影响了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应该抓住机遇,尽快地、坚决地予以扭转。要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研究生就业去向,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分类培养,结构优化;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实现应用型与学术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共同发展。优化硕士研究生招生结构,调整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积极推进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衔接。

从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来看,硕士研究生教育基本是以面向实际应用为主,教学科研人才更多是来源于博士研究生。为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更好发展,必须重新审视和定位我国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硕士研究生的类型结构,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等方面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6.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答:当前,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日新月异,职业分化越来越细,职业的技术含量和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专门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大批量、多规格、高层次的特点。世界各国高等教育都主动适应这种变化,积极进行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调整,大力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竞争力。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研究生教育必须要增强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力度,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

当前,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培养模式以学术型研究生为主,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视不够,专业学位类型和涉及职业领域还比较少,规模较小,比例偏低,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必须调整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定位,优化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实际部门,特别是一些工程技术部门,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正面临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大好时期,因此,必须要调整和优化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结构,尽快改变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原有的以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主的格局,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

7.为什么要增招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答:由于在1999年以前,我国硕士研究生规模较小,而且主要是为教学科研岗位培养学术性人才,因此,当时的专业学位教育主要针对的是已经工作的在职人员,满足他们在职提高的要求。为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开通了在职人员攻读专业学位教育的渠道,实施非全日制培养,大大地满足了社会在职人员学习提高的愿望。但专业学位教育不仅仅是要满足现有在职人员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要吸引优秀生源,调整优化硕士研究生培养结构,成为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主体,成为高层次人次培养的重要方面。因此,专业学位教育有双重任务,一个是吸引优秀应届毕业生,实施全日制学习方式,培养实践部门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另外,就是面向在职人员,开展非全日制学习方式。两种模式,两种学习方式,两种招收对象,都同等重要。

8.哪些专业学位研究生可以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

答:专业学位类型有很多种,根据专业特点和职业性质,不同专业学位在招生对象、培养模式和学习方式上,有很大不同。有的专业学位招收对象需要有一定工作经验,如工商管理硕士(MBA),其培养目标是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教学方式是研讨式、案例分析、团队合作等,要求学习者要了解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具有直接的感性经验,问题导向式学习。一般而言,管理类的专业学位都要求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阅历,这一类专业学位招收对象不面向应届毕业生,要求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而有的专业学位,如翻译硕士,其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的双语交流能力和综合的文化素养,在教学环节强调口译笔译实践,加强翻译实践能力,其学习过程,就是实践过程,因此,这类专业学位可以面向应届生招生。

9.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方式有哪些?

答: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全国研究生“统考”两次机会,考生可以自行选择,10月份“联考”入学的是按非全日制培养的,而参加全国研究生“统考”入学的是按全日制培养的。

10.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后,是否毕业证、学位证双证齐全?

答:专业学位研究生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研究生一样,在培养单位脱产学习,毕业后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就可以获得毕业证、学位证。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因不是脱产学习,通过论文答辩后,可以获得学位证,但是没有毕业证。

11.今年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是否是为了应对经济危机,暂时缓解就业压力的临时举措吗?

答:目前,我国专业学位教育正处于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要抓住机遇,采取措施,积极促进专业学位教育较快地发展。由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正处于调整和转型时期,职业分化愈来愈细,职业种类愈来愈多,技术含量愈来愈高,社会在管理、工程、建筑、法律、财经、教育、农业等专业领域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专业学位教育所具有的职业性、复合性、应用性的特征也在逐渐地为社会各界所认识,其吸引力定会不断增加。因此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规模必须相应有较大的发展。

国家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收数量,允许应届生报考,实行全日制培养,不仅是为了应对当前就业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而且是要通过一定的增量,促进完成研究生培养结构的调整,激活硕士研究生结构调整的阀门,进而发出结构调整的明确信号,进而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存量的调整。因此,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是重新定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使得硕士研究生培养更加密切地满足社会的需求,从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和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实出发,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

12.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基本情况如何?

答:目前,山东已有26所高等学校开展了15种类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一批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但也应当看到,我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社会对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培养单位和专业领域偏少,招生规模较小;培养模式有待改进,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2008年,山东省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发〔2008〕62号),《意见》指出,要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增加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健全专业学位类型,拓展培养领域,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扩大培养规模。“十二五”末,全省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力争达到1∶1;实施专业学位优秀品牌建设工程,突出培养特色,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和办学效益;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建设100个左右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不断深入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程度;逐步建立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的培养体系和发展机制。

《意见》特别指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将各级各类人才参加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纳入当地人才建设和继续教育的总体规划。加强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教育、财政、人事、经贸、科技等部门要建立协调机制,统筹协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使用、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资津贴等方面要与同级别学术学位研究生同等待遇。

附表:1、我国现有专业学位类型及培养目标一览表

(截止2008年12月31日)

序号

专业学位类型

培养目标

1

法律硕士

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等方面需要的法律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

2

教育硕士、博士

面向基础教育教学的中小学教师、管理干部

3

工程硕士

工矿企业等工程建设实际部门需要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4

建筑学学士、硕士

面向建筑行业需要的建筑师

5

临床医学硕士、博士

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较强临床技能的中高级临床医生

6

工商管理硕士

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中、高级企业管理人才

7

农业推广硕士

适应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需要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

8

兽医硕士、博士

动物医疗、动物检疫、动物保护、畜牧生产等领域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9

公共管理硕士

面向政府、非政府公共机构的管理人才

10

口腔医学硕士、博士

具有较强临床技能的中高级口腔医生

11

公共卫生硕士

从事卫生检验检疫防疫等公共卫生领域实际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12

军事硕士

军队中(高)级指挥官

13

会计硕士

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会计专门人才

14

体育硕士

能胜任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等领域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15

艺术硕士

从事音乐、戏剧、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舞蹈、美术、艺术设计等艺术创作领域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16

风景园林硕士

从事风景园林相关行业设计、建设、保护和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17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育教学的专门人才

18

翻译硕士

具有专业口笔译能力的高级翻译人才

19

社会工作硕士

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上一主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
下一主题 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关于组织编写《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30年》的通知
版权所有:烟台大学研究生处 Copyright © 2015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264005)
传真:0535-6906017
E-mail:xwb@ytu.edu.cn yzb@y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