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硕士学位授予标准有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 [12-02 00:00] 点击量 []



各学院(系):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文件精神,启动我校各学科硕士学位标准制定有关事宜。

一、指导思想

学位标准是衡量博士、硕士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指标,是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重要参考,是社会各界了解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本环节。

各学科要在相应《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编)或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各学科实际和特点,制定我校研究生学位标准。标准应突出办学特色,指标具体化,具有可操作性。学位标准应不低于相应学科《基本要求》及我校现行标准。

二、学位标准的内容

学位标准应包含学科定位与发展目标、基本知识、基本素质、学术能力及学位论文的要求,具体见附件。

三、具体要求

1、制定硕士学位授予标准,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学科人才培养特点,能够切实起到保证本学科学位授予质量的作用。

2、各培养单位要根据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特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烟台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所规定的学位授予要求的基础上,按一级学科编写。对于获得一级学科授权的学科,只需按一级学科设置硕士学位授予标准,下属二级学科不再单独设置。无一级学科授权的,按照二级学科制定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3、各培养单位请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制定的《基本要求》,制定本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4、各培养单位要按照学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结合本学科实际特点,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扎扎实实、保质保量做好本次制定工作。

5、各培养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集中精力时间,科学规范高效开展学位标准制定工作,要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加强制定工作的过程指导,审阅反馈及审核定稿等各阶段的工作。

四、工作安排

按照《基本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之外,同时也需要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校外同行专家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各学科硕士学位标准,所作标准,要为将来新一轮培养方案的修订起到指引作用。各学位授予标准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后于2016年4月30日前交研究生处学位办公室。学位基本要求可以参照http://zlxxpt.chinadegrees.cn/user/enterLogin.do,公用浏览子帐号:****,密码:****;二级学科可以参照一级学科进行。学位授予标准参照附件《学位授予基本标准编写指南》,学位点评估表格请在下载中心下载。

烟台大学研究生处

2015-12-2

附件:

学位授予基本标准编写指南

一级学科代码: 一级学科名称:

第一部分 本学科概况和发展趋势

学科概念

学科历史

学科现状

学科方向(培养方向)

自身特色

发展思路

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 硕士学位的基本标准

一、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基本要求里已经有很准确的描述,可视情况予以补充和完善

二、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2、学术道德

三、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

2、科学研究能力

3、实践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

5、创新创业能力(重在创新

6、其他能力

四、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选题和文献综述要求

2、规范性要求

3、质量要求(含是否要求发表学术论文规定)

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基本标准编写指南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第一部分 概况

1.***硕士(领域)的专业内涵

2.***硕士专业学位的服务领域(行业)

3.***硕士专业学位的历史、现状

4.***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方向(最多不能超过6个)

5.***硕士专业学位的自身特色

6.***硕士专业学位的发展思路

7.***硕士专业学位的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 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一、 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一)学术道德

(二)专业素质(素养)

(三)职业精神

二、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一)基础知识

(二)专业知识(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从行业工作实践角度看,应具备的知识结构)

(三)工具性知识(外语、计算机、调研技能)

三、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一)实践教学

1.案例教学

2.模拟教学

3.实践专家授课

(二)专业实践

1.实践内容

2.实践时间

3.实践组织

四、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一)基本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2.实践创新能力

3.团队协作能力

4、创新创业能力(重在创业)

5.其他能力

(二)专业能力

(三)综合能力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一)选题要求

(二)学位论文的形式(在国家要求的基础上切合自身实际)

(三)学位论文的规范要求

(四)学位论文的水平要求

1.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2.学位论文的质量要求

上一主题 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学位点动态调整公示通知-烟台大学
下一主题 关于印发《烟台大学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版权所有:烟台大学研究生处 Copyright © 2015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264005)
传真:0535-6906017
E-mail:xwb@ytu.edu.cn yzb@ytu.edu.cn